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推动河南金融高质量发展——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荣

时间:2023-11-08 来源:办公室

河南日报 2023-11-08 08:35:34

  核心提示

  在日前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这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在会议精神指引下,河南将如何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扎实推进金融改革,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对我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专访。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昺南

  “这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是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我国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11月7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荣说,近年来,全省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持续深化地方金融改革,优化金融服务,防控金融风险,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9月末,全省共有法人金融机构240家,银行业总资产12.5万亿元,是2017年末的1.6倍。本外币存款突破10万亿元,贷款突破8万亿元,余额存贷比82%。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60家,今年以来发行债券496只,融资3234.6亿元,是2017年的2.8倍。中原银行成功改革重组,河南农商联合银行挂牌开业,稳妥处置村镇银行风险事件。主动排雷、精准拆弹,稳妥化解了金融领域一批突出风险,金融风险明显收敛,经济金融逐渐步入良性循环,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金融规模相对较小、融资结构不优、融资成本较高、存量风险尚未出清,金融高质量发展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刘荣说,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面贯彻“八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河南金融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金融工作重心放在加强机构党的建设、防范处置风险、做好地方金融机构日常监管上来,主动承担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坚持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提升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优化地方金融生态,打击金融犯罪,惩治金融腐败,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生态。

  二是深刻把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加强对全省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扩规模、调结构、降成本、控风险、优生态,强化融资保障,助力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三是深刻把握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金融事权在中央的基本原则,按照央地分工,专司地方金融组织监管职责。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既管合法、更管非法,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依法将所有监管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完善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健全“刹车”机制,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摸清底数,制定方案,主动出清,减量提质。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

三版稿子版面.jpg

                                                                                                                                                                      责任编辑:胡舒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