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云定:大力培育优质发债主体,为河南债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3-12-09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 记者 朱娟 文 朱哲 冉衡 李博 摄影】12月8日,2023(第十八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2023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定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将大力培育优质发债主体,推动城投平台等地方国企加快向实体化、市场化转型;推动建设债券大数据舆情监控平台,加强对河南债券市场的分析研究,搭建河南发债企业与债券市场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对接平台,为河南债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张云定介绍,河南是经济大省,GDP总值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五,居于中部首位。经济发展离不开包括债券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的支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债券市场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债券市场发展措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河南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的意见》,全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发展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伴随河南省经济恢复性增长,各项金融指标回稳向好,债券发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发行规模持续提升。前三季度,河南省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规模3180.10亿元(不含境外债),同比增长37.55%,增长率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发行金额在全国排名第12位,较2022年底上升4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3位,较2022年底上升2位,通过债券市场的融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活水”。

  张云定表示,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以及全省各地的国有企业共聚一堂,共论2023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非常有意义。这是债券行业互动交流、合作共赢的盛事,也是河南学习问道、聚力前行的好事。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示,围绕省委省政府‘信用河南’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区域金融信用环境。同时,大力培育优质发债主体,推动城投平台等地方国企加快向实体化、市场化转型;推动建设债券大数据舆情监控平台,加强对河南债券市场的分析研究,搭建河南发债企业与债券市场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对接平台,为河南债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张云定说。

  责编:任浩鹏 | 审校:张翼鹏 | 审核:李震 | 监审: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