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廉政快递》2023年第31期: 用红旗渠精神践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23-08-15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廉政快递》2023年第31期: 用红旗渠精神践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用红旗渠精神践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六十年前

在巍峨的太行山上

伟大的林县人民

用绳索串起希望

铁锤挥舞力量

八十一位弟兄

更是用生命

奏响了一曲太行赞歌

他们

悬崖摆战场

十年磨一剑

硬是在如铁的岩壁上

凿出了一条人工天河

谱写了一篇英雄史诗…… 


图片

今年6月,随驻局纪检监察组到林州红旗渠开展“尽职责,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纪念馆,体验青年洞,再走修渠路。 红旗渠的故事,历久弥新,感天动地,震撼人心,思绪万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纪念馆内,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条条视频,展现了当年太行山上波澜壮阔而又感人至深的修渠场面。

排险队长任羊成、神炮手常根虎、“铁姑娘队”队长郭秋英等,每一个故事,都是一面用汗水与泪水交织的战天斗地的旗帜。

吴祖太、李茂德、白云祥等,一个个名字,是当年为修渠血染太行山、献出生命的八十一位英雄,英容早已变成遗照,只有生命渠内的滔滔漳河水,日夜诉说着当年修渠的艰辛与壮烈。

咽喉工程“青年洞”口,“洞中岁月”的印记早已和太行山的沧桑融为一体,成为一道红色的标记、亮丽的风景。

无缝对接的渠壁、一渠流淌的清水,日夜滋润着这片干渴的大地,孕育了顽强的生命和不朽的精神。

传奇应该永远铭记,精神筑起永恒丰碑。

10年时间,正值国家困难时期,在“三无一少”的情况下,在层峦叠嶂的太行山上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建成长达1500千米的红旗渠,彻底改变了林县人民的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并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我一直在想,红旗渠精神为什么能够产生如此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无坚不摧,无所不能,支撑林县人民在巍巍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之上苦战十个春秋,让不可能变为现实,创造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答案可能有很多,在林州党员干部层面,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心中四有”党员干部要求,也许能够诠释其中的原因,即林州的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红旗渠精神彰显了党员干部心向组织的归属意识,诠释了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人民情怀,体现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进取精神,展现了党员干部廉洁用权的法纪观念。

在红旗渠纪念馆的展台内,有一张发黄的账单特别引人注目,里面记录了修建红旗渠的每一笔收支。红旗渠修建总投资达7000多万元,但每项支出都事出有因,明明白白。期间没有发生过一起请客送礼、贪污受贿、权力私用、偷工减料、挪用公款等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展现了红旗渠工程是共产党人依法用权、秉公用权的廉洁工程、良心工程。

十年修渠路,十年廉洁魂。

伟大工程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伟大的红旗渠精神目的之一就是要把“廉洁用权”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主题教育,要借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的强大动力,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是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推动机关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机关纪委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并抓好工作落实。压实各支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定期召开会议研判廉政风险,落实纪委工作任务。每年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调研,每半年至少向党组汇报一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配合好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关纪委自觉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企业上市、地方金融改革、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优化金融生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方面的监督。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监督检查、日常业务等各项工作。做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省委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结果导向,紧盯时间节点,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各类整改整治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四是持续推动能力作风提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加强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确保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清清爽爽。

五是全面抓好机关纪律建设。抓好机关纪律规章制度的执行,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纪条规,落实规章制度,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对违反党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遵纪守法和纪律教育,特别要加强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防微杜渐,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严守党内法规。

六是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正向引导和反向警示相结合,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认真自查自纠,深入查摆剖析,抓好整改落实,做好总结提升,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实日常监督,紧盯节日关键点,开展廉政提醒,做到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加强清廉机关建设,配合驻局纪检组办好《廉政快递》。

七是加强机关纪委自身建设。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题教育活动,坚决防止“灯下黑”。深入开展“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活动,不断提高纪检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教育引导纪检干部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党内外各方面监督,严守纪律规矩,锤炼过硬作风,不越雷池半步,努力打造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平向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