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廉政快递》2023年第34期: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这样抓监督

时间:2023-09-20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2023年第34期: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这样抓监督

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这样抓监督

 

     监督是纪律检查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纪律检查部门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如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一个需要长期持续深入思考和研究的课题。近年来,结合供销社实际,我们从三个方面着手,着力加强监督工作

     一、加强督查检查考核,做实日常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坚持依规治党,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建立了十分严格的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有了系统完备的制度还不行,怎样把制度成果落实在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才是根本。一是从政治监督着手。重点监督检查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中央的各种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遵守党纪国法和供销合作社《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引领党员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定期检查抽查。加强对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定期检查和暗访抽查,督促机关和直属单位认真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述学制度、“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三是健全考评体系。坚持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与社管干部年度考核、经营目标考核等相结合,对直属单位的考核,既看党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又看经济指标完成和职工收入等情况,既看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也看职工队伍稳定和满意度。健全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运用考核结果发挥正向激励和推动作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及时检视总结。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社党组的意见要求,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目标,了解掌握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和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跟踪掌握基层工作动态,总结经验、检视问题、查找不足,每半年及年终进行专题报告。

     二、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环节,强化精准监督

     “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重点环节,是“四风”及腐败问题的高发区。有针对性地重点关注,是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紧盯关键岗位。重点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财务、采购、营销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督促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细化梳理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健全完善财务管理、业务接待、车辆管理等规章制度,规范业务工作流程,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在年节假日等特殊时期以及党员干部发生婚丧嫁娶、调动升迁、生病住院等情况时,提前打招呼、提要求,从严管理,通过舆论引导、群众监督等方式,上级、同级、下级立体监督,营造廉荣贪耻的氛围。二是把握重点环节。围绕资产管理、工程招标、资金支付、物品采购、干部选用等关键环节,集中力量监督上级决策部署执行、规章制度落实等情况,把握重点人和事,在程序上加以制约和规范,解决重点领域和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三重一大”事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的信访举报,重点关注、及时查处。三是跟踪监督问效。围绕抓制度执行开展监督,看看修订后的管理制度大家清楚不清楚、执行到位不到位,是否还存在不按制度办事的情况;围绕抓工作落实开展监督,看看一些工作是不是停留在口号上,有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围绕抓工作改进开展监督,看看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问题线索反映的一些重要情况、上级巡视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是否存在屡改屡犯的情况等等。

     三、坚持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形成监督合力

     目前,监督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比如,如何把监督贯穿于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之中;如何有效地考察了解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的情况,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如何解决“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不能靠某一部门的单打独斗、孤军奋战,必须汇聚各方面、各部门以及来自干部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目前,省供销社健全完善了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配合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了“室组社”联动监督制度,目的就是发挥各监督主体作用,构建大监督格局,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一是强化自我监督。以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关于党内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党规。通过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明晰权力运行红线,强化自主监督意识,督促党员干部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自觉统一到遵纪守法、遵章守制、勤政为民、廉洁从业上来。二是落实群众监督。公开是监督的前提,增加权利运行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落实群众的知情权,依法依规让职工代表列席重要会议、参与重要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参与重大经营决策,让干部职工了解本部门本单位经营管理情况,参与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让群众监督“督之有方”“督之有效”。三是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联系点作用,及时掌握基层实情,听取来自基层一线的呼声和建议。畅通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建立信访快速反应机制,在最短时间内着手处理问题,解决群众的疑问,强化办结实效。

     加强日常监督应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持续下功夫,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敢于较真碰硬,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使监督工作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助推供销合作事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机关纪委张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