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廉政快递》2023年第38期:加强党性修养 筑牢廉政根基

时间:2023-11-06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微信图片22.png


加强党性修养 筑牢廉政根基


    清廉,语出《庄子·说剑》:诸侯之剑,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历代仁人志士推崇而力行清廉,司马迁《史记·乐书》曰:正直清廉而谦者,宜歌风本义为水清,引申为纯净;本义为厅堂的边角,直上直下,有棱有角,引申为人品刚正。清廉意为清白、廉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清廉文化是在吸收借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并深刻总结全党长期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廉洁文化形态上的反映,也是我们党执政实践的进步和升华。

    作为共产党员,党性是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优良作风的内化和外显。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持讲党性,才能守牢廉洁自律红线,切实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敢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讲党性必须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古人讲忠孝节义,忠是排首位。近代以来,泱泱中华,多少仁人志士、英雄豪杰慷赴国难,在忠诚上演绎出义薄云天、气贯长虹的壮丽诗篇。社会主义江山是无数革命先烈用忠骨忠魂铸就起来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忠心忠诚开创出来的。对党忠诚,就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组织,发自内心地从政治上拥戴党、从思想上拥护党、从行动上紧跟党。忠诚是党性的试金石。大风大浪、大是大非考验着忠诚,艰难险阻、危急关头检验着忠诚,风险挑战、矛盾问题考量着忠诚,私心私欲检视着忠诚。党员干部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入心见行始终以政治上的清醒保持行动上的坚定,当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讲党性必须始终坚持履行党员基本义务。履行党员基本义务,是讲党性的重要内容。评价一名共产党员有无党性、党性高低,并不是看其怎么说,而是看其怎么做,看其是否始终坚持履行基本义务,将空洞的口号落实为具体的行动。让党性修养的高低体现在我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现在深入推进各项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过程中。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局党员干部要自觉站位全局、服务大局、躬身入局,在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工作推进中,全面历练干部作风,努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讲党性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要把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运用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坚持常态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在组织生活中,即便是在平时工作中,也要把这一武器用好用活,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更好地发挥教育自己、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增强党性的重要作用要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政德家风教育,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运用上级案例通报、《廉政快递》公众号,让广大党员干部分分钟看完一个故事,不经意间悟出廉政道理营造不想腐的良好氛围,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加强党性修养,既是永恒的主题,又是常抓常新的课题。新征程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员干部要通过锤炼党性固本培元,通过弘扬优良党风激浊扬清,通过严明党规党纪防腐拒变,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推动我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