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03 来源:政策法规处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省地方金融工作系统学法普法宣传工作进行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季度学习安排。坚持领导干部每季度集中学法一次。发放普法书籍、开展专题讲座、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二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三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印发《关于调整地方金融组织申请材料受理方式的通知》,实行“审管分离”工作模式。以信用承诺代替证明材料提供,取消住所租赁协议、资金来源证明材料等内容。及时将“双公示”信息推送到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信息公示“全覆盖、无遗漏”。指导地市金融工作局开展地方金融组织现场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要求,在监管检查中探索联合监管,健全部门协同。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强立法工作。向省人大财经委就立法进展情况进行专题汇报。《河南省地方金融条例》作为立法调研项目纳入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2023年要点,作为审议项目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23—2027立法规划。制定调研方案,梳理现行有效的相关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对《河南省地方金融条例》进行修改完善。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法制审核。全局“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三是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2023年法制审核涉及机构设立注销类106件,行政处罚类15件,重要文件审核6件,合同类审核13件。针对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上年度考核通报及整改问题清单,补强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及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四是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为我局符合条件的2名同志申领公职律师资格,充实内部法治力量。五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2023年我局未制发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核校及清理工作2次,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19件,其中4件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待清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六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开展了妨碍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2次,2023年印发涉及市场主体文件共7件,均无违反公平竞争相关规定。

  (三)提升执法水平,筑牢地方金融发展法治底线。一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活动。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专题培训班,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38名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培训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幅度等并对外公布。

  (四)依法化解纠纷,充分保障人民群众权利利益。一是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2023年涉及行政复议案件共5件,目前已审结1件,其余案件均在复议审理中。行政应诉案件1件,目前法院暂未开庭。二是规范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信访工作台账,做到来件有登记,办结有销号。2023年共收到信访件1017件,其中来电来信630件、局网站21件,转交转办366件。三是完善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加强机关内部监督,开展网上监督、大数据监督,防止权力滥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2023年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5件,其中主办44件、协办31件。

  (五)加大普法宣传,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理念。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做好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专题竞赛,参考率和及格率100%。二是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多种形式的专题普法。三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活动,全省开展“七进”等宣传活动1.78万场次,69.8万人次参与活动。我省共150个作品参加第三届“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三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仍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化的方式和手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还存在欠缺。二是执法能力还存在不足。地方金融工作系统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宣传培训力度有待加强。“谁执法谁普法”的针对性和全面性还有待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实现法治教育常态化。

  (二)推进地方金融立法。积极开展立法调研,推动地方金融立法工作有序开展。按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国家层面最新监管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加大普法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普法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全省地方金融工作系统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加强法治培训学习,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