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科技创新 ——贯彻落实省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4-02-03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为我省科创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2月2日,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银行将继续把做好政策性科创金融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一个个科创主体成长为参天大树。

  金融是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去年10月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赋予了金融服务科技新的使命。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聚焦服务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着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截至2023年年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3681.9亿元、79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21%。

  2022年4月2日,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仪式举行。作为我省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的运营主体,郑州银行围绕打造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培育链条,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工具箱”:面向初创期企业推出“科技人才贷”和“认股权贷”,其中,投贷联动产品“认股权贷”通过“贷款+认股期权”的形式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针对成长期企业推出“科技贷”“郑科贷”“知识产权质押贷”;针对成熟期企业推出“专精特新贷”“研发贷”;针对壮大期企业推出“上市贷”,为科创企业打通高效的金融通道。

  截至2023年12月末,郑州银行政策性科创金融贷款余额334亿元,较2023年年初增加93.4亿元,增幅38.8%,累计帮扶各类科创企业3803家。

  随着我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未来,郑州银行政策性科创金融将如何持续发力?

  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着力做好做细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为精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一是着力完善服务体系。郑州银行将积极推动挂牌科创金融特色支行,打造专业团队精准服务科技型企业;针对科技型企业建立内部资金价格转移定价优惠政策,设置符合发展规律的考核指标,单列科创金融贷款规模、授信户数考核;加大行业研究力度,以前瞻性思维做好营销、审批、风险管控等。

  二是着力推动产品创新。郑州银行将推动建立健全信用类、弱担保类、风险分担类、综合化服务等产品谱系,加快打造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链条;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运用,为拥有“真技术、硬科技”的科技型企业提供研发、日常经营融资支持;创新业务模式,充分挖掘企业并购、发债、上市等方面的需求,探索“贷款+外部直投”“商行+投行+私行”等业务新模式。

  三是着力提升风控水平。郑州银行将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与政务数据平台、头部数科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从经营者能力、技术性、生产性和商业性等方面综合评价科技型企业,提升科技型企业信用评价和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加强与政府融资担保与再担保机构合作,优化尽职调查及评审流程,开展“见贷即保、批量担保”业务,提升科创企业覆盖度。

  四是着力打造运营模式。郑州银行将以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为核心,强化人才链、技术链、资金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政策性科创金融多元化、接力式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建立考核机制、运营机制、尽职免责机制、价值评估机制,举办科创大赛、沙龙活动、产业峰会等一系列撮合式活动,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