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普惠金融 重在“普惠” ——贯彻落实省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4-02-05 来源:河南日报

  普惠金融关系民生福祉。“省委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扎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为我们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发展普惠金融增添了底气和动力。”2月3日,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普惠金融可以将更多金融资源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有利于提高金融资源的分配效率,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是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更是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农商行(农信社,下同)作为全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近年来充分发挥城乡网点覆盖面广、资金储备充足、基层信贷队伍强等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普惠金融的有效途径,当好“支农支小”的主力军,全力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3年年末,全省农商行系统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20%的存款,发放了全省34%的涉农贷款、36%的小微企业贷款、57%的农户贷款和79%的扶贫小额贷款;涉农贷款余额873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452亿元,均居全省同业首位。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多、农村金融需求量大,发展普惠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商行将把更多金融资源向更广泛的普惠群体倾斜,把产品服务向更多的民生领域延伸,不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注入“金动力”。

  农村金融服务做“实”。立足县域特色经营,各农商行新增可贷资金用于当地的比例将不低于70%。保持全系统县乡营业网点总体稳定,农村支付服务点不收缩,做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畅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重点支持粮食安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大力开展“整村授信”,确保3年时间行政村授信覆盖率达到100%。保持现有脱贫帮扶政策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改善新市民金融服务,为新市民就业创业、住房消费、教育培训等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金融支持。

  支持小微企业做“深”。针对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农商行将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确保服务触达、政策落地。实施小微企业“增户扩面”工程,今年要新增首贷户10万户,投放专项贷款300亿元以上。针对小微企业缺信用信息、缺抵押担保特点,积极研发小额信用、随借随还贷款产品,“一企一策”提供精准服务。加大纾困惠企力度,对暂时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持续减费让利,在2023年让利16亿元的基础上,未来3年再让利40亿元。

  金融服务民生做“细”。为让更多普通百姓感受到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农商行将积极顺应消费新趋势,不断丰富消费金融产品,拓宽金融服务渠道,综合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今年将持续做好3800万张社保卡业务办理及全省70%左右的惠民补贴发放工作。完善适老、友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对养老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产业和项目的金融支持。围绕“吃穿住行”各环节,推进金融服务和消费场景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民生领域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满意度。

  面对金融市场激烈的竞争,本土银行如何更好发展普惠金融,让金融“活水”润泽百业千家?

  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商行将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加强科技建设、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普惠金融向线上化、自动化转型升级,不断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从“单一信贷”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金融发展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