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数字转型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贯彻落实省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之五

时间:2024-02-07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就推动我省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金融强省作出部署,为我省数字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2月3日,中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原银行将坚决做好数字金融这篇大文章,积极运用先进技术工具,促进金融服务与数字化生产、生活方式的无缝对接,精准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把数字金融作为要做好的“五篇大文章”之一,体现出中央层面对数字金融的高度重视,表明我国已经进入数字金融快速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我省金融机构积极运用数字技术,通过数据协作和融合打造智慧金融生态系统,有效提升了老百姓、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得性、便捷度和普惠度,在助力变革、深化服务、支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省属法人银行,中原银行2018年全面启动了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在数字营销、数字化产品创设、智能风控、场景化获客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提升了客户服务质效,促进了全行业务发展。

  据了解,永续贷是中原银行数字化创新的拳头产品,通过加强数字技术应用,实现了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最快24小时放款。该产品自上线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客户经营效果,申请客户累计超15万户,累计放款超1500亿元。

  此外,围绕个体工商户等小微商户信贷需求,中原银行仅用40天就开发上线了商易贷产品,提供极简、极快、极省的线上服务,目前已累计授信128.33亿元。

  截至2023年年底,中原银行零售线上渠道交易替代率超过95%;手机银行注册用户数达1592万户,同比增加201万户。

  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原银行将如何紧跟趋势加快建设数字金融?

  中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金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科技能力建设、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增强产业赋能,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加强科技能力建设。将不断提升科技自主掌控能力,加强核心技术与基础架构的自主掌控;强化数字化研发管理建设,透明化研发项目规划、进度、风险,提升业务反馈效率;持续优化运维管理体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自动化调度及应急管理能力,保障全行业务安全稳定运行;强化网络与数据安全运营,加强安全体系建设。

  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将进一步健全优化数据治理长效机制,加强银政、银企等领域的外部数据生态建设,丰富数据要素资产,持续开展专项数据治理工作,促进数据质量提升;持续加强数据分析、数据服务能力建设,打造高效集约的一站式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全面深化客户服务、业务经营、风险管控、内部运营等领域的数据综合应用,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增强人工智能服务能力,赋能业务提质增效。

  深化技术与业务融合。将深入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完善差异化营销与综合服务体系,优化服务质效;重点提升产品矩阵综合服务能力,提高线上渠道服务能力与客户体验,加强信息流内部智能化管理,加速流程联动、数据互通;重点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提升风险计量的精准性,加强模型体系建设,提升授信审批智能化水平。

  加强金融服务精准供给。深挖产业链场景需求,依托“专业化经营+过程化风控+标准化管理+全流程服务”模式,加强金融服务精准供给的同时,将打造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经营体系,形成客户、产品、权益、渠道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实现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满足客户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胡舒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