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开展期货市场系列培训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时间:2022-06-14 来源:资本市场处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助力省内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应对风险、恢复发展,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10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河南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河南中小企业期货业务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重点聚焦纯碱、甲醇、尿素、苹果、花生、红枣等我省优势和特色产业,助力我省广大中小企业增强风险管理意识,用好期货和衍生品工具,应对疫情等外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冲击,管理好生产经营风险,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培训会上,专家针对今年新出台的《期货与衍生品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及相关模式案例、期货业务财务处理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据统计,本次培训吸引了来自河南、北京、广东等21个省(区、直辖市)的8336位学员在线观看学习,其中84.6%为我省中小企业代表。

  郑商所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期货交易所,也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作为中央驻豫单位,多年来积极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在助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方面持续发力。近两年,郑商所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持续开展“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主题系列活动8期共78场,广泛动员期货经营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风险管理服务,活动累计吸引来自上海、广东、河南等30个省(区、直辖市)的14901位企业代表参与,其中8.6%为我省企业代表。此外,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应对疫情多点散发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郑商所持续开展“疫情下企业风险管理”主题活动2期共14场,聚焦原料“断供”、库存“贬值”、生产“停工”、资金“断链”、物流“阻塞”等中小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邀请专家授课讲解,分享风险管理经验、模式和案例,帮助中小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活动累计吸引来自安徽、北京、福建等29个省(区、直辖市)的6556位企业代表参与,其中12.5%为我省企业代表。

  通过系列培训让企业充分认识到期货套期保值的重要性,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做好风险管理,增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合作,用好我省资本市场“金字招牌”,协同省内相关单位形成合力,持续开展针对我省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涉农企业等不同类型产业企业的期货业务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